• 失眠原因分析及自我调整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12-27 09:20:59    阅读:次    字体:【
  •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等。常见导致失眠的原因主要以下几种。

    1.个体因素

    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睡前饮茶,饮咖啡,吸烟等,或由于工作,娱乐形成生理节律紊乱性失眠。

    2.环境因素

    环境的改变,会使人产生生理上的反应,例如:睡眠环境因素:很多人习惯在固定的环境中睡眠,换了环境就会睡不着。尤其是老年人对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差,一些不良因素比如噪音、强光,高温或严寒影响睡眠,卧具不适如过硬或者被褥过厚或过薄都影响睡眠从而都会扰乱他们的睡眠。

    3.生理因素

    高速跨几个时区的旅行(时差反应)以及由白班改夜班工作,由于体内生物钟尚未适应新的昼夜节律,因此也出现失眠。

    4.心理社会因素

    应激和各种生活事件均可引起失眠。为自己或亲人的疾病焦虑、害怕手术、亲人亡故、为考试或接受重要工作而担心等都有是暂时性失眠的常见原因

     

    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注意力不能集中,它的最大影响是精神方面的,严重一点会导致精神分裂和抑郁症、焦虑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功能性疾病,以及各个系统疾病,如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等。为避免或减轻其带给我们的危害,平时我们应该学会自我调理。下面是几种比较简单和有效的方法:

    1.睡前饮食适度

    睡前如有需要,可适度进食;牛奶、面包、饼干之类食物,有助于睡眠这些都是失眠治疗的有效方法。过饱对睡眠不利;而咖啡、可乐、茶等带有刺激性的饮料,尤不利于睡眠。

    2.使睡床单纯化

    养成睡床只供睡眠用的习惯;不在床上看书,不在床上打电话,不在床上看电视,因为在床上进行其他活动时,常常破坏了自己定时睡眠的习惯。

    3.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保持半小时至一小时的运动,藉以灵活身体各部器官。惟剧烈运动,睡眠前应尽是避免,有人想藉睡前剧烈运动,使身体疲倦而后易睡,是错误的。

    4.饮酒不利睡眠

    不少人对酒产生误解,误认饮酒有助于睡眠。固然,酒后容易入睡,但因酒所诱导的睡眠不易持久,酒气一消,容易清醒,醒后就很难入睡,而且酗酒者容易导致更严重的窒息性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