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集中与行车安全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12-25 09:20:30    阅读:次    字体:【
  •       


     

    注意的集中是指驾驶员对行车对象的集中程度。驾驶员根据驾驶任务和安全行车的需要,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到所从事的驾驶活动中,应当具有稳定的注意集中能力。与驾驶员注意集中的有关因素有许多,但总的来说可分为三类。

    首先,注意的集中与驾驶员的责任感有关。

    如果驾驶员不但对其工作的意义有明确的认识,而且又认识造成车辆事故的危害,那么,他在开车时,就会有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做到开车时思想集中,保持有意注意,不受外界的干扰。

    其次,注意集中与注意的内容有关。

    一般来说,人们感兴趣的内容,最能引起注意,也最能集中注意。例如有节奏的发动机声,陌生的行人,驾驶员一般没有兴趣。但是,如果发动机的声音发生了变化、发动机运转失常或行人要横越道路等,这些信息有助于安全行驶,驾驶员就可以产生兴趣。这种对事物的结果的兴趣,称为间接兴趣。在驾驶工作中,要较长时间集中注意,就需要有间接兴趣支持。

    不过,靠间接兴趣的支持,强制自己的心理活动集中在单调事物中,容易疲倦,难以持久。如果我们能把间接兴趣转化为直接兴趣,即把对事物结果的兴趣转化为对事物发展过程本身的兴趣,注意事物时就不会感到枯燥无味了。例如,驾驶员若把发动机声音变化与发动机工作情况的关系作为一项技巧来研究,对发动机声音的变化就有了直接兴趣;要是把行人动态与安全行车的关系作为一项研究任务,那么,对行人观察的兴趣也就变为直接兴趣了。

         最后,注意的集中还与驾驶环境有关。

         单调的环境使注意力分散。例如长时间在一条平坦宽阔的公路上行驶,缺乏新异刺激,单调的环境易使驾驶员思想开小差,放松警觉、思想麻痹、注意力不集中,产生疲乏,甚至有昏昏欲睡的感觉。行车途中,驾驶员要善于从熟悉、单调的环境中发现新的变化,寻找新颖刺激以保持自己的注意力。另外,因其他原因引起的操心困扰、家庭纠纷、人际关系失调等都会导致注意力减弱或注意分散,从而影响行车安全。

    作为警校生,驾驶可以说是一门必修课了,掌握一些提升集中注意能力的技巧十分有必要,毕竟行车安全无论对我们未来的生活还是工作都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