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溯先进性纯洁性理论源头
  •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9-11-27 15:51:35    阅读:次    字体:【
  •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这三个经典的重大论断,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供了重要指引

      日前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

      这三个经典的重大论断,不仅是对《共产党宣言》历史地位、理论地位和理论品格的高度评价,也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供了重要指引。

    一是提供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共产党宣言》提出的唯物史观、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共产主义新社会、人的全面发展、世界市场等,在人类思想史上具有革命性、开创性、突破性意义,为人们认识自然、认识人类社会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在此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不断发展他们的思想,最终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思想理论体系。

      可以说,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正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实践中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彰显的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科学性,也充分验证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科学性。

    二是提供理论指导。

      《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和政治立场,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新时代,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突出党的领导制度的统领地位。同时,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些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会为的问题,一些基层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等等。

     三是指明鲜明政治立场。

      《共产党宣言》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鲜明的政治立场,充分肯定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

      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着眼于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要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

    四是提供精神动力。

      建设社会主义制度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不仅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导,而且要有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新时代,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对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对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也更重。

      只有充分发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坚决破除现行体制机制的弊端,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推向新高度,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支撑。

    五是开辟广阔的视野。

      马克思主义是全人类解放的学说。《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强调无产阶级要获得彻底解放,必须解放全人类。这一深厚的人类情怀和开阔的世界视野,为共同创造美好世界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思维方法。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国际主义精神,敏锐把握世界历史发展大势、心系人类前途命运,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