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强书记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1-13 08:31:54    阅读:次    字体:【
  •       

    ​​118下午,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学院党委书记张强在学术报告厅为300余名同学上了一堂精彩生动、干货满满的思政课。课堂上,同学们或专心听讲、或认真思考、或积极发言,气氛活跃、交流热烈,不时爆发阵阵掌声。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成为坚持政治建院根本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推进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打造思政“金课”的一次生动实践。

    张强以《伟力凝聚 豪迈展示 盛大亮相——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给予我们的精神回响和思想洗礼》为题开讲,开宗明义“对于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对肩负国家前途、民族希望之重任的青年一代而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是一堂比什么都生动的新中国历史课、比什么都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比什么都深入人心的新时代思政课”,在回答选题的价值意义的同时也让大家对接下来的授课更加充满期待。

    张强通过一张张庆祝活动的图片,从细节入手,从感悟着眼,全面、系统、细致地回顾并梳理了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联欢活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国庆招待会、大型成就展、文艺晚会、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等庆祝活动的出彩、多彩、精彩之处,归纳提炼了特点、重点、亮点,从形式到内容,从内容回归到价值,从价值到理论升华,高站位、全方位、精到位解读了庆祝活动的丰富内涵、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张强指出,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了辉煌成就,有力彰显了国威军威,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留给国人的决不仅仅是感官印象,更多更重要的是带给大家强烈的精神回响和深度的思想洗礼。他强调,庆祝活动诠释了无比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彰显了非同凡响的政治效果、精神价值和引领作用。

      

    张强在重点讲解庆祝活动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群众性、实效性,以鲜明的功能定位和价值导向表现出深厚的政治、历史、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对庆祝活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的一次重要呈现,以及以多种形式和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全国人民共唱赞歌、共享荣光、共贺祖国等作了深入解读。同时,教育引导同学们透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要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更加激发奋进新时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课堂上,张强紧紧围绕主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将思想教育中的政治性和政治教育中的思想性传递给大家,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着力回应大家对思政课丰盈的理论性、科学性的获得感的期待。特别是结合大庆活动的展示和表达,深入讲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深刻道理。他指出,这次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了新中国70年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浓墨重彩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同时又深刻阐释背后的政治优势和制度因素——新中国70年巨变的根本原因和内在逻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张强在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和拓展庆祝活动成果,进一步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作为归结时指出,锚定了远大目标,我们就要坚持政治建院,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教育全院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在真信笃行、知行合一上下足功夫,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就要高扬爱国旗帜,厚植爱国情怀,持续深入地开展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进一步把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做贡献的强大动力。他要求广大江警学子一生要始终坚守忠诚(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与守正(正本清源、恪守正道、正路向前、弘扬正气)两条根本,以英雄模范作为“青春告白祖国”的坐标,以“小我融入大我”的大格局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仰者、建设者、捍卫者。他号召全院上下立足警院建设,为让美丽警院成为“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育警培元之地,成为最讲研究、最讲精进的育人成材之地,成为最讲师表、最讲修身的育学尚教之地”而共同奋斗。

      

    在课堂互动环节,围绕授课主题,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及思想上的困惑踊跃发言提问,对此,张强一一予以认真解答。

    在现场聆听授课的同学在课后纷纷认为,张强书记授课既有亲和力又有感召力,讲述的内容丰富、深刻、透彻,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启发了思考,整堂课让大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爱国之情、自豪之感油然而生,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学警与祖国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认识到新时代学警的光荣使命与责任,并表示要更当珍惜当下,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努力提升自己,践行报国之志。

    参加旁听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专兼职教师在课后纷纷认为,张强书记的这堂课以德示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志激人,从揭示主题到深化主题,再到升华主题,很好地坚持了“八个相统一”,将理论与学生思想实际紧密结合,科学地、巧妙地、有针对性地回答了新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强,足以体现了其深厚的理论功底、渊博的知识、治学之严谨以及教学之认真。

    授课持续整整两个小时。

    宣传处、学生处主要负责人,各系部政委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也旁听了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