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保护世界,法律保护你
  • 信息来源:法律系   发布时间:2019-11-01 08:47:30    阅读:次    字体:【
  •       

     最近热映电影《少年的你》广受关注,该片讲述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暴力、网络暴力等问题。 

           校园暴力是一个沉重悲伤的话题,里面包含了太多的无助和绝望。霸凌者和被霸凌者通常没有明确的界限,从身体暴力到冷暴力、网络暴力等等,校园欺凌问题已成为中小学教育中的顽疾。校园欺凌事件连续发生,不得不引人深思。

    影片中涉及到的未成年人犯罪,列举如下:

     一、聚众斗殴罪

          小北带着兄弟们讨要工钱,与麻将馆老板等人打架斗殴,已然构成聚众斗殴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规定,聚众斗殴罪是指为了报复他人、争霸一方或者其他不正当目的,纠集众人成帮结伙地互相进行殴斗,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

    二、侮辱罪和故意伤害罪

          魏莱纠集社会闲杂人员对陈念进行报复,拳打脚踢、扇耳光、剪头发、录不雅视频等等已经涉及了侮辱罪和故意伤害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侮辱罪,是指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地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

    三、过失致人死亡罪和毁灭、伪造证据罪

          魏莱在与陈念争执中意外跌下楼梯死亡,小北借来兄弟的出租车帮陈念掩埋尸体、销毁罪证。陈念涉及过失致人死亡罪,小北涉及毁灭、伪造证据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罪,是指行为人因疏忽大意没有预见到或者已经预见到而轻信能够避免造成的他人死亡,剥夺他人生命权的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七条规定,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是指在诉讼活动中,唆使、协助当事人隐匿、毁灭、伪造证据,情节严重的行为。

    四、包庇罪

          高考当天,突逢暴雨,山体滑坡,导致魏莱的尸体被发现。警方介入调查,纸再也包不住火。小北为了陈念的未来,心甘情愿的伪造自己的犯罪动机和过程,伪装成城市里作案的强奸犯。小北替陈念顶罪,陈念则去参加高考。两人在公安局被民警审讯时,一起把这出顶罪戏码心照不宣地演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条规定,包庇罪是指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行为。

          但最后陈念没有让小北独自背负罪名,而是两个人一起面对,这应该是彼此最好的结局。

     “你保护世界,法律保护你。青春不为暴力代言!冷静和理智地处理同学间的纠纷,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