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持党的领导 迎接伟大复兴
  •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02 15:00:52    阅读:次    字体:【
  •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此时此刻,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回首“站起来”的中华民族风雨兼程为“富起来”而奋斗的创业之路,喜看高扬伟大斗争精神的中华民族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迈向“强起来”的明天,享受着幸福生活的近14亿中国人民感慨万千,人们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1943年8月25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当时,晋察冀边区抗联的群众剧社小分队正在今天北京房山的霞云岭乡堂上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19岁的中共党员曹火星采用当地流行的“霸王鞭”民歌曲调创作了很快就唱响解放区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来,毛泽东同志建议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字之改,意味着中国将开启一个新纪元,凸显了中华民族的新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人民的心声。翻开1949年9月21日创建新中国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开幕后的《光明日报》,许多文化名人70年前发表的感言至今读起来仍感人肺腑。沈钧儒说:“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可以说完全应该归功于中国共产党,毛泽东思想领导的正确和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斗。不但过去,现在是如此,在今后长期建设工作中,也必须倚靠共产党的继续领导。”李济深说:“今天在人民的首都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我感到无限的光荣,无限的欢快……中国之有今天,实在已经历了一段长时期的艰苦过程,中国人民从苦难中抬起头来,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共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斗。”何香凝说:“中国是个农业国家,一百多年来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加上蒋介石政府的贪污腐化,弄得不但工业不能发达,而且民不聊生。现在否极泰来,由于毛主席的领导,中国人民,特别是贫苦大众得到了一条光明的生路。”这些话语朴实且真诚,反映了中国各个阶层人民的心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逻辑的展开,必定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中国的诞生,标志着“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站起来”是起点,是为“富起来”“强起来”而奋斗必不可少的前提;而贯穿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一条主线,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早在1957年,毛泽东同志就预言:“中国会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现在回过头去读一读共和国创始人的这些思想,倍感亲切。

    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大步跨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很快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始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大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挺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是为庆祝而庆祝。在欢庆的气氛中,我们要格外铭记70年来中国人民已经得出的历史性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