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树立正确的宗教观,我们是坚定的无神论者!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09-25 14:34:00    阅读:次    字体:【
  •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特殊意识形态。

           当今世界主要的宗教有:基督教(包括天主教、新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包括逊尼派、什叶派)、印度教、犹太教、佛教、道教、神道教等。

     

           古时由于人类对宇宙的未知探索,以及表达人渴望不灭解脱的追求,进而相信现实世界之外存在着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使人对该一神秘产生敬畏及崇拜,从而引申出信仰认知及仪式活动体系,与民间神话一样,其也有自己的神话传说,彼此相互串联,本质是一种精神寄托和终极关怀。

     

           如何区分邪教与宗教?

     

    01看历史

           宗教有着悠久的历史,邪教则都是短期内冒出来的极端功利化的社会组织,往往会对社会进步产生极为严重的破坏作用。

     

    02看对国家和人民的态度

           宗教有爱国利民的传统,号召信教群众热爱国家,拥护政府,提倡平等博爱、济世助人、同情弱者等。邪教则对抗政府、危害社会、蒙骗坑害群众、教唆人们消极厌世、不事生产,具有明显的政治目的。

     

    03看与信徒之间的关系

           宗教对信徒参加活动的时间和次数等均没有严格的要求,信与不信比较自由。邪教对教徒实施精神控制,教主与教徒之间绝对是服从与被服从、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以这种关系维系邪教存在的组织基础和精神纽带,带有明显的强制性。

     

    04看崇拜的对象

           宗教崇拜的是远离信徒的精神存在、是一种精神领域内的最高信仰。邪教则崇拜一个活着的、具有强烈功利目的和政治目的的教主。

     

    05看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

           宗教有组织但其活动是公开的,是接受政府依法管理的,集体宗教活动一般在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内进行。邪教则是秘密结社组织,活动隐蔽诡秘,行为偏激怪癖。

    树立正确的宗教观有多重要?

           青年时期是同学们确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阶段。现如今,一些宗教势力向高校学生传教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校园和谐安定的学习生活氛围,也给许多师生带来麻烦和不利影响,境内外敌对势力也利用宗教及宗教极端思想对学校进行渗透,与我争夺青年、争夺下一代、争夺未来。面对宗教渗透我们要坚定的说“不”!

     

    我国对宗教的相关规定

     

     

    01我国宗教的基本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从我国国情和宗教具体实际出发,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制定出来的。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

     

    02我国《宪法》关于宗教信仰的规定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我国《宪法》关于公民宗教信仰有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

           《宪法》关于公民宗教信仰的明确规定,既是对公民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可以信仰这种宗教或信仰那种宗教自由的尊重和保护,又体现了每一位中国公民必须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法律要求,即宗教信仰自由不等同于宗教活动不受约束,任何宗教信仰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义务范围内活动。

     

    03中国共产党党员、共青团团员可以信教吗?

    答案是否定的

           1.2016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其中,《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中明确规定: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中国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是我们党的政治纪律的明确规定,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大多数政党的一大特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同时,《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明确规定,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团结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因此,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但应关心党的宗教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

           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从同学们加入共青团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做出了信仰的选择,成为无神论者。因此,共青团员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同样不得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同学们中间的大多数在入校前已经加入了团组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未来,还会有一批又一批的同学们表达加入党组织的意愿,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和培养,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因此,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制度和团章的各项规定,不信教、不传教,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责任。

    事实上,2014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有一系列关于宗教的重要论述值得我们学深悟透,如:

           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原则,就是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要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尊重信教群众的习俗,稳步拓宽信教群众正确掌握宗教常识的合法渠道。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528日)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历史地看,宗教同所在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无论本土宗教还是外来宗教,都要不断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充实时代内涵。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我国各种宗教,支持宗教界对宗教思想、教规教义进行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坚决防范西方意识形态渗透,自觉抵御极端主义思潮影响。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518日)

           要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

    ——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422日)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20171018日)

     

           同时,在校园里是不允许进行宗教活动的

     

           关于此项党和国家也进行了相关规定

           校园内不允许进行宗教活动

           严禁在国民教育各级各类学校传播宗教、发展信徒、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建立宗教组织。严禁宗教教职人员在国民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讲授宗教课程、开设讲座。严禁国民教育各级各类师生在学校中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及穿戴、佩戴带有宗教极端色彩的服饰标志。坚决阻止校外人士利用学校讲坛、课堂宣传宗教思想,教师不得利用工作之便进行宗教宣传或带领学生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教学或实践活动。在尊重学生民族风俗的前提下,明确反对、制止学生在校园内组织、参加涉及宗教的任何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把精力集中到学业学习上来。

     

           同学们该如何有效抵御宗教渗透呢?

     

           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知法,懂法,坚决抵制校园宗教传播。

     

           加强思想武装,崇尚科学。

     

           警惕邪教和其他非法组织。

     

           如遇到不法宗教进行所谓的传教行为,同学们务必保持头脑冷静,不可轻信,请及时上报指导员、学校保卫处或直接报警。

           崇尚科学,提高自身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