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 信息来源:组织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9-09-23 14:51:15    阅读:次    字体:【
  •       

      核心提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不仅有一个敢不敢讲、敢不敢旗帜鲜明讲的觉悟和态度问题,也有一个能不能讲、会不会讲的能力和水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着力提高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肩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勇于担当负责,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义无反顾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守初心、担使命,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他要求领导干部,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提高政治觉悟,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

      初心和使命,承载着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自己的初心矢志不渝,对于自己的使命义无反顾。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实践表明,守初心、担使命,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是基础和前提,也是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当前,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复杂尖锐。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提高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绝对不能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

      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筑牢忠诚之基。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第一位的政治品格,要强化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着力增强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理论素养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提高政治能力,必须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党员干部而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提高政治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以践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党员干部只有善于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本领,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要学以增智。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真正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驾驭全局、把握方向、赢得未来的能力。要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理论同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站在高处、学在新处、用在实处,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把学习向信仰扎根,把理论向实践转化,不断增强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是共产党人融入血脉、融入灵魂的本质要求。忠诚不仅是一时一事的坚持,而且是一生一世的坚守。干净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干净干事、干净做人,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努力做新时代的开创者、建设者、奋斗者。

      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不断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要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较真,在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永葆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河北是京畿要地,区位特殊、使命特殊,必须坚持政治站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以不断开创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切实增强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敢担当、抓落实,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和基本素质,也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体现。事业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是抓落实抓出来的。

      提高政治能力,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提高政治能力,要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把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除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意识,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创造性地推动工作。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实现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目标,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不断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都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需要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增强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勇于担当、拼搏竞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