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志力的培养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06-27 10:10:20    阅读:次    字体:【
  •       

     

    培养意志力的过程,就是达成某个目标,付出不懈的努力,而养成的一种性格。 所谓的意志力 就是你面对困难时战胜困难的决心。并非达成目标就是胜利 ,而是面对困难不打退堂鼓,并且通过自己努力去实现它,也许未必会成功,但是意志力就是你为目标而付出的决心。人的种种精神力量似乎是不能截然分开的,讲到意志力训练,涉及到思维训练、记忆力训练、想象力训练。意志力。其就是一种自我引导的精神力量,既然如此,只要你在用心的做什么事,那么意志力总是在背后发挥着作用。或者可以这么说,认真去生活,认真去做事,就是一种锻炼意志力的方法。

    一、积极主动

    不要把意志力与自我否定相混淆,当它应用于积极向上的目标时,将会变成一种巨大的力量。主动的意志力能让你克服惰性,把注意力集中于未来。在遇到阻力时,想像自己在克服它之后的快乐;积极投身于实现自己目标的具体实践中,你就能坚持到底。

    二、下定决心

    抵制--不愿意转变;

    考虑--权衡转变的得失;

    行动--培养意志力来实现转变;

    坚持--用意志力来保持转变。

    为了下定决心,可以为自己的目标规定期限。

    三、目标明确

    不要说诸如此类空空洞洞的话:我打算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或我计划多读一点书。而应该具体、明确地表示--我打算每天早晨步行45分钟,或我计划一周中一、三、五的晚上读一个小时的书。不明确的目标就像大海中的航船找不到指明方向的灯塔,其结果就是等于没有目标。

    四、改变自我

    最根本的动力产生于改变自己形象和把握自己生活的愿望。道理有时可以使人信服,但只有在情绪因素被激发起来时,自己才能真正加以响应。

    五、坚持到底

    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其中含有与困难作斗争并且将其克服的意思。普罗斯曾在在对戒烟后又重新吸烟的人进行研究后发现,许多人原先并没有认真考虑如何去对付香烟的诱惑。所以尽管鼓起力量去戒烟,但是不能坚持到底。当别人递上一支烟时,便又接过去吸了起来,这样就永远戒不了烟。可谓,坚持有多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