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志及其特征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06-27 10:09:16    阅读:次    字体:【
  •       

     在决策判断之时有没有觉得自己优柔寡断,在工作当中有没有觉得自己工作计划杂乱无章,在处理事情之时有没有觉得自己行为举止简单粗暴,在生活作风当中有没有觉得自己贪图享受。如果以上有一点正好符合你,说明你的意志还有待磨练。

    关于意志的解释有两种,其中一种是基本解释,另外一种是心理学意义上的解释。

    基本解释:人有意识、决定达到某种目的、有计划地调节和支配自己行为的心理状态。

    心理学意义上的解释:当代西方心理学新词典认为意识是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支配行动去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意志是人类特有的心理现象,也是人的意识能动性的表现。

    其主要特征:

    1.意志行动明确的目的性:人的意志由于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它才能既发动符合于目的的某些行动,又能制止不符合目的某些行动。意志行动效应的大小,是以人的 目的水平的高低和社会价值为转移的。目的越高尚、越远大、越有社会价值,意志表现水平就越高。

    2.意志行动是与克服困难相联系的:克服困难的过程也就是意志行动的过程。困难有外部困难和内部困难两种。人的意志坚强与否、坚强程度如何,是以困难的 性质和克服困难的难易程度来衡量的。

    3.意志行动以随意动作为基础,直接支配人的行动:人的行动是由动作组成的,动作有不随意动作和随意动作两种。不随意动作是指无预定目的的动作,随意动作则是指有预定目的、受意识指引的动作。有了随意动作,人们就可以根据目的组织、支配和调节一系列的动作,实现预定的目的。随意动作是意志行动的必要组成部分,是意志行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