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演讲恐惧症分析
  • 信息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05-27 10:29:08    阅读:次    字体:【
  •       

    有过公众演讲经历的人都知道,很少有人能心情平静信心十足地登上演讲台.即使如鲠在喉,即使深感荣幸,或毛遂自荐,随着演讲日期的临近,绝大部分演讲人都会心中忐忑不安:我是否已准备充分?听众会喜欢听吗?我会不会一上台便会把演讲的内容忘得一干二净?产生演讲恐惧症的原因多种多样,往往也因人而异.但下面几点原因却带有极大的普遍性:
    1、评价忧虑

    这是造成怯场心理的最主要的因素.现代心理学认为,在任何存在评价的场合,人们一般很难发挥自己原有的水平.大多数人对自己在初次约会中的表现不十分满意.在演讲中,由于评价是单向的,也就是说听众在“裁判”演讲人,所以演讲者的忧虑更多,心理负担更重。

    2、听众的地位

    如果我们面对的听众比我们的地位高,或者我们认为比我们重要,我们讲话时便感到特别紧张。比如说许多同学在老师面前的表现往往很不自然,这一方面是因为评价忧虑,另一方面也无疑是因为老师的存在给他们施加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3、听众人数.

    一般人都愿意在“小范围”内讲话。如果听众人数很多,演讲者便会倍加谨慎,因为他们觉得一旦出错或表现不佳,“那么多人”一下子都知道了。过分的小心谨慎加大了怯场的可能性和程度。
    4、对听众的熟悉程度

    大多数人在“熟人”面前讲话比较自然,一旦面对陌生的听众就容易紧张,这之所以紧张是因为演讲者对陌生听众几乎一无所知,何况陌生听众还如此之多,这便更会促涨我们的紧张心理。

    5、听众的观点

    如果你知道听众或大多数听众所持观点和你的观点一致,那你便会信心十足.反之,你便会有很多担心。

    6、准备是否充分

    若演讲者自己心里觉得自己对演讲准备得不充分,觉得有“出丑”的可能,那他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可能出卖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