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思想政治工作塑造有为青年
  •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9-04-28 15:34:35    阅读:次    字体:【
  •       

      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握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青年对新生事物总是最先感知的,青年工作者落伍于时代就难以对话,并终将被淘汰。因此,必须善于在学习和创新中把传播技术、大众传媒锻造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尤其是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他又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我国政治安全;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要高度重视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理解这些论断的时代背景和丰富内涵,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

    实现中国梦 青年一代是关键性因素

    1919年五四运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自此,一代代有志青年在最能代表中国未来前途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毛泽东在1939年就曾给予高度评价:“‘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1949年新中国成立带来了彻底打破一个旧世界的关键契机,在执政党号召下,广大青年以因解放而迸发出的无尽的活力和创造力,在大规模经济建设中担当突击队作用,在塑造社会主义新人中走在时代前列。

      自1978年开始,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的逐步深入,广大青年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政治文明、打造时代精神、引领社会新风、参与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生力军作用。新时代的到来又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建功立业、展示才华、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现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既需要科技、项目、资本甚至军事的硬实力作,也需要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社会制度、民族素质等软实力作。而这一切都需要一代一代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去交替完成。以中国高等教育为例,1978年毛入学率为2.7%,在学规模228万人。2017年毛入学率达到45.7%,增加了20多倍;在学规模达3779万人,增长了近17倍。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同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人。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目前有145.41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需要亿万团员青年的奉献担当,更需要数以万计的受过高等教育和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的奋斗与传承。

      放眼全球,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中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聚焦国内,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文化价值观念多元趋势明显,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面对这些历史性变化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再次凸显出不可或缺的战略性和刻不容缓的急迫性,需要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需要各级共青团的共同努力。

    抓住青年特征 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态势

      青年是一个特殊的年龄阶段和社会群体,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无限的激情。但正如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尚在成长中的青年族群也存在种种局限和不足。马克思、恩格斯对青年情感世界的浪漫,对青年的热情、聪颖和智慧,对青年给未来带来的希望和憧憬等,都给予了高度赞美和肯定。但他们同时也认识到青年群体的局限性,如政治上的幼稚、思想上的偏激、行动上的激进、方法上的简单等。

      由于中国地域辽阔,自然禀赋和文化传统千差万别,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行业差距、贫富差距同时并存。所以,尽管中国现代进程中社会变迁的总方向是现代性,但当代中国社会却处于一种复合时空状态之中,农业经济成分、工业经济成分、知识经济成分共生共存,传统价值观、现代价值观、后现代价值观相互交织,传统人格、现代人格、后现代人格彼此纠缠。经济交往方式、社会交往方式的多元性,文化产品、社会舆情的混合性,现实与理想的反差、应然与实然的对冲等复杂而敏感的社会现象,都对当代青年产生各种不确定影响。

      当代青年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但是青年的成长发展、价值取向、作用发挥不是自然向好的,青年个体力量需要整合,青年群体作用发挥需要组织,青年集体行动需要引导。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可以从社会层面指明青年成长的人生轨迹,也可以从个人层面奠定青年价值观的基本取向,使其明事理,辨是非,懂社会,顾大局。

    以史为鉴 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主要承担者,继续探索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路径义不容辞。

      我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曾在《中国青年》撰文指出,要当好一个宣传家必须遵循六个方法:第一,要有一个坚强的信念只要你能说明理由,解释疑惑,群众一定能够接受你的宣传。第二,须对于所要宣传的理论,自己先有充分的明了,而且对于一切反对理由要都能够答辩。第三,态度要谦和,要表示出来你自己很有把握但不可骄傲夸大,惹起被宣传人的反感。第四,要注意说话的语速,不要说得太快,每一句、每一个字都要说清楚。第五,要贴近生活,要从被宣传人的生活中找你说话的材料,找那些可以证明你所说理由的例子,而且利用他生活中常要听见的土话或其他流行的术语说明你的意思。第六,对于反对者或为难者,要心平气和地解释。

      历史沧桑永远尘封不住真理的光芒,恽代英在大革命时期的潜心探索至今仍然耐人寻味。今天开展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可以从中得到启迪:

      一是让人信自先得信。真理需要通过真情才能有效传递,坚定的情绪能够感染受众。以己昏昏何以使人昭昭?你糊弄青年,青年也会糊弄你。

      二是讲好中国故事。如恽代英所言,要明了、谦和、清楚、贴近生活,要打通话语体系,让普通青年愿意听、听得懂,形成互动,产生共鸣。

      三是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游移、不含糊。但果敢不是武断,更不是蛮干,要讲究策略艺术,斗则必胜。

      四是把握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青年对新生事物总是最先感知的,青年工作者落伍于时代就难以对话,并终将被淘汰。因此,必须善于在学习和创新中把传播技术、大众传媒锻造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