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罗荣桓的斗争艺术
  •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5 15:33:46    阅读:次    字体:【
  •       

      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说服教育,说服实际上就是一种思想斗争。被誉为我党政工巨匠的罗荣桓元帅,很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讲究斗争艺术,在政治工作中突出刚性与柔性相耦合,注重自发与自觉相整合,坚守言传与身教相契合,重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他的政治工作方法和斗争艺术对我们做好党的政治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

      罗荣桓指出:历史是向前发展的,事物是多样性的。因此,也就不可能要求前人给我们写成万应药方。土地革命期间,罗荣桓在毛泽东群众工作理论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群众工作七步曲。这七步包括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领导群众、训练群众、建立农工民主政权,环环相扣,前后呼应,是革命时期做群众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解放战争时期有些伤员居功自傲,目无法纪,不服管理,看电影不买票、下馆子不给钱的事经常发生,甚至打骂群众和医务人员。通常,是要对这些闹事的伤病员进行批评处分的,但是罗荣桓认为批评处分解决不了问题。他提议召开会议,从正面教育入手,改变这些伤病员的思想观念。如开荣誉军事代表大会,将伤残病员列为荣誉军人,确定参会人员不仅包括先进分子,还包括带头闹事的代表。原本那些带头闹事的伤病员代表憋着一肚子气,准备了一大堆要求,打算在大会上大闹一场,在走进会场后不久却都羞愧地低下了头。原来,根据罗荣桓的指示,大会请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讲红军光荣传统,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与会人员深受感动,纷纷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有的甚至痛哭流涕,恨自己忘了本。他们回去以后,带头遵守纪律,不仅不再闹事,还做其他伤病员的思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