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3-25 15:33:51    阅读:次    字体:【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3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旭霞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精要式归纳:一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二是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四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应做到“六个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五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八个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分别作了发言,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战略地位,又给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还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清晰路径,具有重要的价值观与方法论意义。大家表示,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会在工作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