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理论武装 推进思想建党
  •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2 10:28:16    阅读:次    字体:【
  •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

      一、推进思想建党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要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头脑,持久深入推进思想建党。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首先,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在创建无产阶级政党时,马克思、恩格斯曾特别指出,如果其他阶级中的人要参加无产阶级运动,必须“无条件地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其次,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考察一个政党是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关键要看它是否用先进思想教育引导和武装全体党员。再次,思想建党的根本任务,就在于使全党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广大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思想建党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全过程。回顾党的历史,思想建党是贯穿于我们党96年光辉历程的一根红线。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加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古田会议上,我们党确立了思想建党原则。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整风运动,在全党范围内进行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有力地推进了思想建党。

      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补足精神之“钙”,也要扎紧制度之“笼”。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目标一致、相辅相成。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前提和基础,影响、规定着制度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只有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才能确保思想建党永不停顿、“永远在路上”。

      二、思想建党最根本的在于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思想建党的根本内容和首要任务。

      马克思主义掌握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为思想建党提供了科学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基础上产生,并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科学思想体系,也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科学思想体系。它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客观必然性,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思想工具。同时,马克思主义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如恩格斯所说,马克思主义“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将永远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运用马克思主义推进思想建党,中国共产党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马克思主义着眼于人民利益至上,为思想建党提供了价值目标。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实现人类幸福和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坚持以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为己任,指明了人类发展的前途、获得解放的条件和道路,顺应了人类对未来美好社会的憧憬和向往,具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和感召力。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站稳人民立场,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否则就会犯错误、走弯路甚至走邪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得以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

      马克思主义作为开放的科学理论体系,为思想建党提供了不竭动力。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地具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社会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社会实践发展到什么程度,理论创新、理论武装也必然跟进到什么程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呼唤理论创新,也为理论创新准备了条件。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前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三、当前思想建党的关键在于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当前思想建党的首要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坚定理论自信的时代典范。首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突出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更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强调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其次,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对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第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问题导向,对治国理政作出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同时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加强理论武装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善于用故事讲理、用事实说话、用事例论证,鲜活实在、生动有力;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表达深刻思想,平易平实、亲切自然;善于从问题开刀、拿现象作靶,开诚布公、解渴过瘾;善于运用古今中外优秀文化元素,广征博引、富有气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深厚的实践基础、厚实的文化底蕴、浓重的历史底色,自信大气、从容淡定、沉着稳健、朴实平和,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感召力,是开展理论武装最生动的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从中体会方法、感悟智慧,提升理论武装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开展思想交锋的有力武器。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国内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特征更加明显,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高度的政治定力和历史担当,针锋相对、旗帜鲜明地对错误思潮和观点进行了有理有力的批判。在“旗帜”和“道路”问题上,针对有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在改革问题上,针对有人割裂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等论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从中领会原则立场、斗争勇气、斗争艺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划清是非界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用好这个有力思想武器,加强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把思想建党引向深入。

      四、推进思想建党必须解决理论武装面临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人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并严厉批评这些现象。只有下大力气解决理论武装面临的突出问题,思想建党才能取得新的更好的成效。

      坚持知行合一,展现先进理论的力量和温度。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做“两面派”“两面人”,是推进思想建党的大敌。马克思主义归根结底是要解决人类解放、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问题,它是有温度、接地气的科学理论,包含着关于人的尊严、人的价值和人生真正意义的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头脑,推进思想建党,不能停留在书本里、口头上,而应该落实到现实生活中。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该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

      突出以文化人,增强先进理论的吸引力感染力。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空洞说教、生搬硬套,是当前理论武装少了一些底气、差了一些人气的重要原因。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工作,一方面要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另一方面,要注重运用文化载体、文化方式和文化手段,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增强广大党员对先进理论的情感认同。

      适应时代要求,让互联网为先进理论的传播插上翅膀。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既使先进理论的传播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提供了巨大机遇。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的网络阵地建设,打造“两微一端”理论学习和传播平台,推动传统平台与新媒体平台融合发展。要积极占领互联网舆论引导的主阵地,进一步健全互联网舆论引导机制,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要加快培养一支兼具理论素养和网上传播能力的理论工作者队伍,不断探索在网络上开展理论武装的新方法、新形式、新途径,增强理论学习的参与性、互动性,让先进理论在新科技的支撑下更好地武装广大党员的头脑。(转自共产党员网)